爱搞搞写了篇你准备做哪一类Blogger或博客?,关于RSS是输出全文还是输出摘要,引起了一些讨论(tinyfool, keso)。最后爱搞搞从善如流,开放了全文输出。

有意义的讨论不是争出胜负,而是能激发参与者与旁观者的思考。我有几点感想如下:

1. Web 2.0虽然被炒得很热,据说国内几百万网友成了blogger,但blog究竟是什么,我想95%的人都不真的清楚,包括我在内(自我勉励一下:我每天都比昨天知道的多一点)。但为什么国外那些blogger,随便什么人都写得象我们的geeks那么规范呢?

第一个原因得向内找。Web 2.0的任何应用及应用方式,都是为满足某种需求而出现的。首先是有人有链接的需求、有trackback的需求,才开发出相应的功能。所以是先有自由精神,才有自由的技术;有免费分发的欲望,才有免费分发的工具。说实话,这是我们国人比较稀薄的地方,所以缺乏自由精神的人能得博客奖,也就不奇特了,因为它正好是中国现状的一个代表

第二个原因是长城,封闭了大多数人模仿的可能性。象blogger.com这样的”真正”blog网站被封掉,长城以内剩下的就是”博客”了,到处看到的都是个人文集或交互式个人文集。选择封闭的博客而不是开放的blog,这种情况在名人圈尤为普遍。对于那些自诩热爱自由、并有话语权的人去推动博客,做出不太好的示范,我感到遗憾。

现在提供良好blogging示范的被模仿者们,主要是IT Geeks,中文网络世界中走在最前面的一群人。Blogger的精神一定是在草根,没有数量规模,网不称其为网。

2. Web 2.0应用,必须在一定规模的使用量上才能体现出优势,所以爱搞搞不了解那些订阅几百个RSS Feeds的读者看摘要的痛苦,很正常。一个半月前我还认为NewsGator优于Bloglines,因为NewsGator的更新总是比Bloglines快,也没有看过的文章重复出现的毛病,界面也更好看,当时我才订阅60个feeds。当订阅的feeds超过100个,我就发现所谓更新速度根本不重要,而bloglines才是我需要的,不得不很痛苦地手工把那些feeds一个个添加回Bloglines去。

但总会有些人,也许是大部分人,跟踪的blog不会超过30个。也许他们根本不需要RSS阅读器,或者需要适合他们需要的RSS阅读器。例如用Thunderbird阅读Feed,甚至能显示留言。

类似的,我不会把GMail推荐给我父亲,因为他每周也就一两封邮件,用Yahoo信箱足矣。

所以应该摒弃谁取代谁的想法,Firefox不会取代IE,Linux不会取代Windows,Web 2.0应用也不会取代1.0应用,它们各有各的用户群(如果用户群不消失的话),而且用户从1.0应用转移到2.0,学习成本并不低,要经历一个茫然无措的过程。Web 2.0是市场细分的结果,而多样化是用户的福音。

3. 回想一下我在别人blog的留言,都不是特别有价值的意见。有价值的意见我会写在自己的blog里再trackback回去。而自己写再trackback是不需要打开原作者blog的,bloglines里有原文链接。当然这样可能会错失别人的精彩留言,所以我赞成一些blogger的示范:把精彩留言update进自己的日记里。

4. 今天才发现,MSN Space只能在自己空间内部trackback。伪blog。但我也不想离开它了,因为它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封闭blog圈,我在这里也有很多朋友,我仍然需要在这个圈子里留言、trackback。我会同时维护MSN Space和我在Wordpress的blog,反正我用Zoundry写日记,一个帖子发两遍就是了。

Technorati :

谁能告诉我,为什么应该出现在首页右侧的那些链接、分类,跑到首页下面去了?

Update:解决了,是NKF那一篇的格式问题。我用Zoundry下载、编辑、重发一遍,好了。谢谢sir7ginger

